凌坤楨相信,當岔路出現時,心會知道正確的方向,而他該做的,就僅是陪伴自己。

「老師,我前面那個同學一直抖腿、轉筆……害我上課都不能專心,我真的好想扁他!你可不可以叫他別再這麼做?」一位學生對凌坤楨訴苦著。
凌坤楨想了想,建議他:「我很難改變另一個人,但或許可以試著改變你內在的狀態。我們一起試試看?」他請學生想像困擾他的畫面,再運用技巧將這畫面從腦海中消除。隔天,學生帶著飲料來找他道謝,因為他真的不再對同學的行為感到困擾。

這是凌坤楨生命中的一個真實片段,並且在他於高中服務的三年歲月裡,不斷反覆上演。

「那時,學生們很喜歡我,大小事都愛找我聊。」凌坤楨表示。他自碩士班畢業後,即進入校園輔導室工作,沒多久,開始有大批學生找他懇談。他從早談到晚,幾乎一刻不得閒,有時學生甚至得排上兩個星期,才有機會與他坐下一談。
這該怎麼辦?為了幫助更多學生,凌坤楨必須加快腳步,讓輔導更有效率;於是,他利用課餘時間學習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希望加速輔導。
只是未料,走著走著,他卻因此走上過去從未想過的路。

定位「教育者」,對心理工作敬而遠之。


引用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829/81/2xqp6.html?type=n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瑞梅葛土菏髓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