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華語類型文學特有品種的武俠小說,過去數十年曾餵養了為數廣大的讀者和作者。但隨著世界文學流派的高度連通和散播,如今的武俠小說早已摻雜其他類型文學的元素,且在新一批作者的戮力創作之下,漸漸開出一番新面貌。本特輯邀來武俠小說研究權威林保淳及武林高手高普暢談武俠小說的發展走勢,並刊登兩位武林新貴沈默、風過阡陌的最新短篇,一次獻給讀者最潮的俠客與姑娘!(編者)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說鴻海集團準備在光華商場附近蓋一座「台北秋葉原」,並希望打造一個以創新為特色的文化資訊園區。這種新聞每天都有,與武俠有甚麼聯繫?聯繫在於郭董致詞時說看到Angry Birds(憤怒鳥)當紅,很想弄一個Angry楚留香和它競爭一下,而楚留香是他最熟悉的文化符號。

猶記得在我十歲左右,對武俠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當時在《聯合報》上連載的《飛羽天關》。當年這部武俠作品劇情之曲折,人物之生動,深深吸引了愛讀閒書的我,每天我都會把報紙剪出一個大洞,按編號把短短的方塊文章收集起來,生怕錯過任何一段。《飛羽天關》是司馬翎的武俠著作,也是他最後一部小說,不久後就在報上停止連載,而且一直都沒寫完。幾年後我在租書店讀完這本書,後半段實在難以卒睹,當時我不知道,直到後來才曉得那一段是別人的續貂。這部書的遭遇,彷彿也象徵著整個武俠小說市場的際遇,七、八○年代的榮光逐漸消退。如今九○年代過去了,連二十一世紀都過去了十年。


本文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803/32/2w79v.html?type=n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瑞梅葛土菏髓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